「如果妳有需要,可以隨時找到我。」

這句話真的很窩心

好朋友就應該這樣的吧~~~

   手帕交

喜歡張曼娟的這句話“只需讓對方知道:「如果妳有需要,可以隨時找到我。」”值得大家多想想,朋友真的很重要喔﹗

她曾說過:「每個女人都有個心靈地帶,是只有另一個女人才能碰觸的。」進入中年之後,才對這話的感受愈來愈深刻。因為生命一路走來,無論是愛情、工作,甚至親情遇到許許多多的挫折,每一回也都只有回頭去找相識超過十年的手帕交,才能舒緩心靈的創痛,找到重新面對生活的力量;如果說愛情令我們欣喜,這同性友誼給我們的便是一種安定。

幾個星期前,我們幾個OBS(歐巴桑)決定一起出國遊玩,紀念認識十二年。  這十二年之間,我們各自經歷了生命裡不同的起承轉合;有的失去了婚姻、有的在感情裡幾乎滅頂、有的不斷做母親、在自我與家庭中迷失了好一陣子、有的在職場上碰撞連連。我們不斷細心收藏著彼此的變化,因為有了這麼多年的基礎,在任何時候我們都很容易就進入另一個人生命最新的場景裡。於是,受苦的時候,全心安慰;得意的時候真心分享;迷惑的時候,耐心解憂。隨著年齡的增長,彼此生命的交集愈來愈明顯,因為友誼和生命的軌跡經常同步而行。(生兒育女、子宮頸抹片檢查、男歡女愛……誰能和妳百無禁忌、感同身受的徹夜長談?)

朋友做了這麼多年,我們早已熟悉彼此價值觀的差異,理解到每個人都有她過日子的方法,做為朋友我們無須挑剔或扭轉不能認同的部份,只需讓對方知道:「如果妳有需要,可以隨時找到我。」

所以,我不必為半夜打電話給其中一人而心懷愧疚,因為她會清楚這樣的電話一定有它的必要性;我們其中的任何一人也不必擔心在什麼緊急狀況下得露宿街頭;因為在台北,我們狡兔可以有好幾窟。

在一個花了大部份力氣歌頌愛情(其它的力氣則拿來宣揚親情)的時代裡,我們慶幸從年輕的時候開始,就懂得為這些同性的朋友準備了一個空間,在為人母、人妻、人女之外,我們也是別人的好朋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ho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